close
※ 引述《attila (attila)》之銘言:
: 我們來談談「美工」這二個字吧!
: 我想您們一直很在意「美工」這二個字,可是為什麼要在意呢?
: 它把您們程度拉低了?
: 它讓您們覺得您們低人一等?
: 我想,您們是該正式面對「美工」這個字眼
: 一個有能力的人,他是不會因為別人怎麼稱呼他,他就有所改變的。
: 因為他靠的是他的能力,而不是他的稱呼。
: 就像一個保險業務員,有人會常常用「拉保險的」稱呼他
: 但一個真正的高手,他是不會在意別人怎麼稱呼他的
: 因為他還是他,這些都只是外在的一個名而已
: 就像有人叫我「呂理志」,也有人叫我「ATTILA」,這只是一個名而已
: 我對外的時候,可能拿「資訊顧問」名片,也可能拿「執行長」名片
: 但這對我有什麼改變嗎?沒有,這還是只是個名而已
: 七、八月份的時候,我連一張名片都沒有
: 我就跑去找心繫爾、關方陳、、、廣告公司
: 如果我在意這個名的話,我想我根本無法走出去和這些廣告公司交涉
: 所以,叫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您自己的能力
: 如果您有能力,別人怎麼稱呼您都沒關係,因為那只是個名而已
: 您們會那麼在意「美工」這二個字:
: 那也表示您們還看不破「名」這件事
: 甚至講的白一點,您們的程度還在「看山不是山」的程度
: 所以,您們要想辦法把您們自己心中的罣礙拿掉
: 只有拿掉罣礙,您們才有機會再往上走,才有機會成為一代大師。
: 金剛經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 所以呢!
: 凡所有名,亦是虛妄,千萬別讓這個「名」把自己綁死了
: 什麼時候您能坦然面對「美工」這二個字:
: 甚至對外大聲說:沒錯,我就是「美工人員」
: 那個時候,您的程度就已經又進一層了
: 那個時候,您離真正的大師亦不遠矣。
: PS:有機會多體會一下我寫的「木雞」那篇文章,對您們應該有所幫助。

-------
-------


這事情不是很久以前的話題
怎麼又開始討論????

美工喔
美工對我來說
所代表的涵義是
顧客將想法跟畫面說出來
然後請你幫她做出來
就像畫匠 工匠 裁縫師 之類的用途
在於 幫助已經有想法,卻沒技術的客人,達成它想要的樣子

而設計的差別在於
只需要將訴求講出來
他們會幫你想 適合的想法 畫面
然後再做執行

這是設計 跟美工的差別

美工是只有做 不會參予太多 想的成分
也就是說 多半採於 客戶瞭解自己要什麼
然後美工開始做 邊做邊想怎樣會比較美

而設計 是在聽過客戶的需求之後
為它設計出適合的樣貌
講白點 就是先想再做


兩者之間其實是有差別的

-------
如果以 我聽到人家叫我 美工
我的想法會是....

喔 是老一輩的人的稱呼
雖然這之間有差別
但是老一輩的人 因為沒有接觸到之間的差別
所以認為是一樣的

但是
那是對方不知道有這樣區分 也不知道現在有這樣的稱呼
所以 無所謂啦

舉例的話 就像 古代稱洋裁師 現在服裝設計師
雖然都是製作服裝

雖然古代做衣服也是有設計
但是現在考慮的東西更多
而且其實做的東西也不一樣
以現在來說 洋裁師必須做生產的工作
但設計師做的 比較偏向是設計的工作
就像美工作的 是將客戶的畫面生產出來
設計做的 就是將畫面設計出來

就是隨著時代進步
做了不一樣的增加
雖然表面上是一樣性質
但還是不一樣
因為 就是不一樣

不過大體上還是一樣的行業啦 但就是多了設計 這樣
----

阿提拉常說
設計這兩個字 會讓她想到程式


應該怎麼說
設計的涵義 其實就是一種「有目的的創作行為」
而設計的過程是 經歷情報的收集及分析 將不同的情報建築成一件作品
所以設計又可以叫作[情報的建築]

所以
設計這兩個字 只要是做這樣用途的
當然都可以使用

所以沒發現 其實都是
室內設計 展場設計 行銷設計 程式設計 等等

不過同時 設計也是一種職業

就像設計一詞
其實對民眾來說
會有一種感覺
那種感覺就是
當我打 設計 搜尋的時候
奇模出現第一頁為例

出現的這些東西
其實就是現在一般人
講到設計時 腦中閃過的涵義
所以
阿提拉不用害怕
別人會不懂 設計代表公司的什麼

以下為 搜尋到第一頁的網站標題

廣騏室內裝潢設計免費服務到家
雅渥國際專業設計公司
傑登廣告設計 - 平面設計
名象設計股份有限公司
鼠來寶鼠年創意設計徵圖比賽
::設計魔力::設計資訊與設計社群網站
設計共和
設計雜誌網站
楓雅設計企業有限公司
中華民國設計師協會 -
伊肯網頁設計公司
室內設計-網路居家王
黑秀網
後現代主義的設計影響
「設計管理」在業界中的競爭力與實質影響在哪
圖像設計
數字化設計
刊登贊助網站巨匠電腦教你玩創意設計
數位出版新潮流!創意設計免費體驗營,給巨匠3小時,讓你學會成功設計秘笈。
成舍室內設計 - 專業設計團隊
承德,復興,忠孝、民生分公司,專業設計團隊提供辦公室,住宅整體規劃設計施工。
-------

最後就是
我當然不可能對外說 我是美工人員啊
因為我又不是美工人員
就像我也會畫畫 但我不可能說我是畫家
因為我不是耶
就像我愛洗廁所 我也不可能說我是清潔工
因為我也不是壓

如果哪天 我的重點職業變成畫圖的 那我才會說我是畫家
如果哪天 我的重點職業是洗廁所洗玻璃的 我才會說我是清潔工
但我現在 是再做設計
所以我真的不懂 為什麼我要說我是美工人員

不過如果 你們在我洗廁所的時候 問我再做什麼
我一定會說 我在做清潔工
所以當我哪天
在做美工工作的時候
我一定也會說 我正在做美工的工作
(不過這多半 隱藏的涵義是
我正在做客戶要求的東西 不用大腦 只需技術跟經驗 )

---------------------
阿提拉會不懂
為什麼我們會把美工 跟設計 分這麼開
那是因為 在阿提拉心中 美工跟設計是一樣的東西
但因為它真的不一樣(泣)
所以不一樣啦

也不是說我們覺得 說自己是美工 會降低自己的身分
怎麼會
美工難道不是人嘛 美工難道不厲害嘛?
厲害呀 專業的美工 很多技巧都比我們好 有什麼好瞧不起的
根本沒有人瞧不起美工
只是 我們做的不是美工的工作
為什麼要叫美工

就像 我們不是寫程式
如果你叫我們程式
我們怎麼會依 一定不依啊
明明作設計卻被叫程式...這樣的不依

所以呀
一切的一切

都是大家對於名詞 所包含的涵義 的不了解啦

※ 發信站: 批踢踢兔(ptt2.cc)
◆ From: 140.118.90.119
→ ebath:以 拉保險的為例 通常人家會對我說 你是那個做廣告的 推 12/24 17:13
→ ebath:不過做廣告的 是針對我 ,對KINO來說 應該就是 那個畫圖的 推 12/24 17:14
→ ebath:怎麼突然想到 如果以啟君來說 變成 那個色色的 雖然他不色 推 12/24 17: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a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